不会成为黑夜的黄昏

【李达康】第一人称(六)

ooc预警!!!

初次创作,仅作个人灵感记录,感谢浏览!



佳佳今年就要研究生毕业了,我劝她回国来发展,要是不想待在京州老是看到我,在沪上工作也好。


没想到她答应得也挺快,说什么既然我替她着想了,她也给我个台阶。


这小兔崽子,怂恿欧阳和我离婚的时候挺积极,可心底里肯定也不想多个后妈吧?


既然决定在沪上工作,要把房子准备起来,要买辆车,不用多好,但起码能往返方便些。虽然佳佳一年也不一定能过来看我几次……


家里和钱搭边的事儿,往常都是欧阳管的。她金融出身,算盘打得啪啪响,从不吃亏。


外人看起来我到哪儿任职哪儿的GDP就往上升,那是整体经济。论家庭开支,我不过门外汉罢了。


说起来欧阳进去快一年半了。上次佳佳回国时去探了探,我也没跟着去,回来她脸色不太好,我就没敢问。后来都是杏枝去帮忙送点衣服被子什么的,说嫂子看起来老了好多,都快赶上我了。


我笑着说杏枝胡说八道,什么叫快赶上我了,我和她才差几岁啊!


杏枝说从前嫂子看起来可比你光鲜年轻多了呢,目测年龄差起码十岁。


这一年多来,她看起来已经老了十岁了吗……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上午开完省里城建规划的会就去找了沙书记,我告诉他我想去探监。


他背对着我在泡茶,我看不到他的表情,但还是硬着头皮说了。


等两杯茶泡完,他转过身来问我为什么,我说我是她女儿的爸爸,我该去看看她。


“我给你介绍的俞老师怎么样了?”

“挺好。”

“那怎么不联系了?”

“不合适。”

“你多大年纪了还谈合不合适?”

“什么年纪不适合谈'合适'?”


沙书记愣了一下。


我自觉失言,也没说下去。


我只是和他知会一声罢了,最坏不过是升不了省长嘛!前妻贪污我都挺过来了,还怕给前妻探监能让我丢了乌纱帽不成?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我没让司机送,一个人开着车跟着导航七拐八弯开到女子监狱。


天要凉了,我买了副半指手套和一条围巾,本来想帮她再做件羊毛衫,但不记得她的尺码了。


门口那小伙子看到我的身份证递上去的时候,明显顿了一下,刚抬头想看我又缩了回去。


过去偶尔会经过监狱,虽然看不到里面的样子,却也想着监狱里面的样子,还是永远看不到的好。没想到今天,终究还是要走进来了。


我不知道…不知道要怎么描述欧阳走出来的样子,她看到我的时候毫无喜色,而是,而是一种紧张?局促?反正是混合了很多情绪,很多不好的情绪。


她的头发变成了灰白色,原来染的棕黄了无痕迹。


没有化妆,脸上看起来松松垮垮的,甚至看得出细纹。她原来总说我是睁眼瞎,因为我看不出来她化不化妆有什么区别。现在看出来了,可她现在……


“李书记怎么来看我?”


脑子里空白了一刹那才反应过来,只能搓搓手强打掩护:


“我就是,就是来看看你。”


她叫我“李书记”——

我当然没敢奢望在这种场合她还能柔情蜜意地喊我一声“达康”,可她喊我“李书记”!


不是吵架时冷嘲热讽的那种“李书记”,是客客气气敬而远之的“李书记”。


我看欧阳低下了头,想她可能也不知道说什么。我们俩现在…差的是有点多……


“佳佳明年就回国了,去沪上,在震明大学设计院。”


“我想给她在那儿买套小房子,出不了全款,但可以先付个首付。”


“女孩子虽然不一定要房子,但有一套自己名下的,总归多点底气。”


“我还给你买了手套,半截的。你要干活儿的吧?干活儿戴着也方便的。”


“还买了围巾,红色的,绛红的,你喜欢的。”


“我本来还想给你做件羊绒衫,但忘记尺码了,你给我报一下,我记下来,下次佳佳过来的时候我让她带过来。”


“你还缺什么?我让杏枝买了送过来,啊不,我去买,你要什么?”


她一直低着头不看我,也不说话,可话筒一直放在耳边,我就一股脑儿说了一堆。


“你这样唠唠叨叨的,像什么?”


欧阳突然抬头直视我,我才看到她的鼻翼一抽一抽的,泪水在眼角晃晃悠悠,然后滑过侧脸,滴在领口。


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,我应该做点事。


我想说些别的话,可颠来倒去只能重复这两句话。


我应该做什么事?应该到监狱里来问问冷热?那之前我为什么对她不闻不问,为什么让她一个人动手术一个人照顾佳佳?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帮忙?那之前她弟弟找个工作,我也力所能及,为什么不伸一只手?……


我快要语无伦次,她却笑出了声,让我把手机拿出来记尺码。


手忙脚乱地拿出手机,不知怎么了,抖得不像话。心脏也砰砰地跳,接连打错字。


一边慌乱得很,一边却听欧阳咯咯地笑,我急得耳朵都似乎有些烫。


“上胸围86,下胸围70……”欧阳的声音忽然低了下去。


我一抬头就看到她眼神在闪。


我切了一声,“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”,就低头打字了。


没声音。好像说错话了。


我偷偷瞟了一眼。嘿!脸红了。


刚见面的疏离一瞬间就化得一滴不剩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坐到车里以后才想起来,欧阳说我唠唠叨叨的像什么,像什么?她怎么都没说下去呢?!


哎,这能像什么。


但她躲躲闪闪的样子倒是很像从前,明明是她故意惹我,惹得我面红耳赤,最后自己不好意思起来了。这有什么不好意思么,我们是夫妻嘛!


*!现在不是夫妻了!!


他妈的!!!


“嘟————”






算了,监狱长说她马上就能减刑了。


能减多少是多少吧——


愁死我了——


?我在愁什么??

领导干部要依法办事 以身作则 遵守纪律……



评论(6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